英国对华民意急转直下 后疫情时代中英关系走向如何

Chinese women wave flages at the official ceremony to mark the departure of the first UK to China export train, laden with containers of British goods, from the DP World London Gateway, Stanford-le-Hope, Britain April 10, 2017.

图像来源,Reuters

2020年过去了,新冠疫情爆发已经整整一年。不断涌现的疫苗被形容为“隧道尽头之光”。但是这条黑暗又漫长的隧道,让全球很多国家挣扎不已,美国和英国尤甚。

一份报告显示,疫情影响下,英国民众对于中国的印象急转直下,持负面印象的达62%;68%的受访英国人称过去三年对中国印象恶化。在英国公众舆论中,只对俄罗斯和朝鲜的印象差过中国。该报告由中欧亚洲研究所(CEIAS)和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等机构发布。

2015年,中英两国宣布开启“黄金十年”,仅仅五年过去,美好的愿景不仅没有实现,而且在美国因素、香港问题,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中英关系也不断恶化。然而,疫情带来经济困境,脱欧之后面临贸易诉求,再加上气候变暖,英国在某种程度上又需要中国。

民意巨变和对华强硬

这份报告名为《新冠时代英国舆论的中国印象》,报告来源于2020年9月到10月在欧洲13个国家进行的民意调查。

参与调查的英国人对中国的观点明显更负面,超过62%的受访英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是“负面”或“非常负面”。这在欧洲13国中比例是最高的。

不仅如此,超过68%的受访英国人表示,他们对于中国的印象在过去三年变差了。这一幅度也是欧洲13国中最高的。

根据这项调查,在英国公众舆论中,只对俄罗斯和朝鲜的印象差过中国。

报告作者之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高级研究员夏添恩(Tim Summers)表示,2020年英国舆论对华明显恶化,可能主要与新冠疫情有关。新冠病毒的英文单词“COVID-19”是调查中与中国关联度最高的词。

“其次,关于香港、新疆事态发展的负面报道也导致对中国看法的恶化,因此在英国有相当多的政治游说团体主张对中国采取更加批评性的立场。”

在议会制民主国家,舆论倾向会传导至政治领域,最终影响国家政策。在英国政坛,不同的声音代表不同的政治主张,角逐胜出者代表英国的国家行为。夏添恩认为,不同的政治压力依然存在,但是目前英国国内要求对华采取更鹰派立场的压力,“很久以来都没有这么强了”。

Britain"s Prime Minister Boris Johnson poses for a photograph with a vial of the AstraZeneca/Oxford University COVID-19 candidate vaccine, known as AZD1222, at Wockhardt"s pharmaceutical manufacturing facility in Wrexham, Wales, Britain November 30, 2020.

图像来源,Reuters

图像加注文字,舆论倾向会传导至政治领域,最终影响国家政策。英国现任首相约翰逊在脱欧事宜告一段落后,如何处理对华关系受人关注。

“黄金时代”不再

英国是最早承认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早在1950年代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但冷战期间两国关系并未得到发展。直到1982年,玛格丽特·撒切尔成为第一位到北京访问的英国首相。

中英之间的真正的第一轮蜜月期是在香港主权移交后。1998年,时任中国总理朱镕基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互访,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建立中英全面伙伴关系。此后的20多年,英国与中国的关系日益紧密。

习近平上台后,中英关系似乎准备好进入新一轮蜜月期。2015年,习近平访问英国,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酒馆“喝一杯”的图像令人记忆犹新,对英国民众而言这一幕或许不足为奇,对中国而言,这样的场景极具象征意义。

习近平与卡梅伦在酒吧喝酒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中英关系在卡梅伦掌政时代曾经十分紧密,但之后渐渐冷却。

清华大学的卡瑟琳·默顿(Katherine Morton)表示,“因为当时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在变坏,所以英国有所不同的对华策略、英国愿意承认中国是经济大国、想方设法加强双边贸易、文化、教育交流等等,都非常重要。它的象征意义在于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密切而且平等的伙伴关系。”

中国在2015年初推进"一带一路”,对于这个野心勃勃的全球投资计划,中国需要来自西方主要国家的背书。英国则希望重振北方经济,亟需大量投资。

在中英两国的政治推力下,大批项目进行签约。中英关系也被双方定义为开启了“黄金十年”——2015年初,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提出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9月,时任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则称两国应携手打造“黄金十年”。

奥斯本后来向BBC表示,黄金时代当然是一种很中国的说法,对英国而言是要从从单纯的商务关系到更加事务性的深层关系,以便共同解决世界上面临的大问题。“它不是说我们与中国总是保持意见一致,但是至少是与世界上真正的重要国家保持接触与互动。”

今年是“黄金十年”的第五年,两国关系非但没有改善,从民间舆论到政治姿态,都急剧恶化。

今年疫情之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一次线上发布会上称,“人们在问:中英关系怎么了?原因何在?是中国变了?还是英国变了?我的回答是:中国没有变,变的是英国。中英关系遭遇困难,责任完全在英方。”

夏添恩曾任英国驻香港领事以及驻重庆总领事。在他看来,中英关系不是突然变化的。“我认为,英国已经调整了对中国的态度,这种调整大约在2017年或2018年就开始了,不过在2019年和2020年才变得更加明显。在人权问题上和香港问题上,政府的立场更加鲜明。我预计这种情况会继续下去,我们应该会看到2021年英国政府对华会更具批评性。双边关系可能会整体恶化。”

视频加注文字,因为香港,中英关系正在发生长久的改变

更多阴影

除疫情外,香港也成为英国舆论日渐关注的对象。上述报告披露,受访英国人中绝大多数支持给予香港人居英权。在未来的中英关系中,香港也成为一个更加绕不开的话题。

夏添恩表示,现在英国的主流观点是,香港的发展处在由好向坏的转折点,香港问题也成为中英关系的主要问题。

Former pro-democracy lawmaker Ted Hui Chi-fung, (R), stands outside the Western Police Station in Hong Kong, China, 18 November 2020

图像来源,EPA

图像加注文字,流亡英国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许智峯

其次,中美关系恶化也将间接影响中英关系。

英国曾表示要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朋友,在拜登治下,英国的这一承诺也将遇到新的阻力。

特蕾莎·梅首相当年的政治顾问提摩太说:“任何一个美国总统都不可能容忍中国崛起,容忍对美国繁荣和安全构成威胁。我们与中国接触那么多,发现自己情况有点糟糕,我们的独立性现在受到了约束。我们已经让主要的战略伙伴不高兴,我们现在都还不知道英国未来会有怎样的对华政策。”

但中英关系也非全无亮点。上述报告称,在经济和贸易领域,英国舆论对中国负面评价最少,趋于中性。在疫情打击,以及脱欧等因素下,英国经济恢复势必需要中国。不过夏添恩也提醒,脱欧后英国整体外交政策还不明朗,但从优先与日本、美国,甚至越南达成贸易协议可以看出,中国不会成为英国政策的核心。但在气候、健康和安全等全球议题上,中国和英国,有各自的长处,两者都可以获益于一段合作性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