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周明輝:買賣器官存在腐蝕基本道德底線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在台北的「720悼念晚會」中,台灣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理事、康舟診所院長周明輝表示,台灣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是以一個醫學專業人員為主體的團體,長期關懷醫學倫理與人權,自2006年爆發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事件,這樣慘無人道的罪行,已經過了12年,今天活摘器官仍然持續在中國發生,只是變得更隱晦、更地下化,來掩蓋犯罪的謊言,不只有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甚至是中國的良心犯,包括維吾爾族、地下教會成員等都成了活摘器官的對象。

另外,國際也發生很大的變化,周明輝說,醫界「伊斯坦堡宣言」,器官移植旅遊、器官捐贈與商業行為等議題做出澄清與界定,讓許多國家強化了器官捐贈的國內法律,健全器官移植的制度。台灣立法院也三讀《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正案,針對買賣來源不明器官行為,修法遏止,堪稱國際典範。

「當我們允許末期病人為了生存權而買賣來源不明器官時,這個社會的道德何在?這就是活摘器官的罪惡,讓人在無意中走向下滑的道德而不自知。」周明輝說,「當一個黑市買賣器官與器官捐贈同存的地方,真正的捐贈不會存在的。」

周明輝表示,中國的移植醫院仍持續地為外國的病人進行器官移植,比起以前更為地下化,病人沒有辦法得到任何的書面資料,整個醫療過程完全沒有保障,為的是隱藏所有的犯罪證據。

周明輝說,中國大陸簽署器官捐贈卡的人數跟台灣一樣,累計至今已有30多萬人,但是台灣一年只有幾百個捐贈者,但是中國一年可以有近萬個捐贈者,這些客觀數字上的落差,都指出這個體系還有很大的問題,中國大陸作為全世界器官移植第二大國,卻沒有辦法遵守國際標準的透明度與可追溯性,這就是一個最大的問題。

「在每一個選擇面前,拿出我們的道德良知對錯誤的事情說不,站在正義的這一方。」周明輝呼籲,台灣政府及台灣人民,共同支持合法的器官移植,任何前往中國進行的器官移植,在無法證明器官來源的情況下,全民健保絕對不會支持這樣的一個犯罪行為,台灣的政府有責任確保人民的公共財(健保)不應該為有意的犯罪買單;台灣政府有責任宣導,避免民眾因為不知道而犯罪。◇